合作机构

合作机构

合作机构简介

2019年7月分析测试中心与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合作,获批江苏省科技厅开放实验室建设项目。在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支持下,通过实验室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资质和水平,将中心建成具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证(CMA)的高水平和现代化分析测试中心。

1. 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是一家独立法人、实力雄厚的专业检测机构。

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成立于1978年,是江苏省最早的检测机构之一。1997年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合署办公,为独立法人单位,是江苏省分析测试协会的挂靠单位,也是江苏省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技术服务中心依托单位。

中心立足理化分析测试事业,以样品测试、方法研究为主业,咨询、培训、维保服务为辅,面向社会,为科技、食药监、农委、环保、司法等政府主管部门,以及中小企业、高校院所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技术服务。

中心现有一支68人的分析测试水平高、科研能力强、经验丰富的科技人才队伍,其中江苏省注册咨询专家2人。高级技术职称人员占22%,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人员占58.8%,研究生以上学历占38.2%,检验人员均为大学以上学历。3人入选江苏省食品安全标准审评专家。2人入选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第三层次培养对象。

中心目前拥有价值人民币10万元以上的先进大型精密分析测试设备50多台。各种测试仪器设备和前处理设备200余件。仪器设备资产原值2000多万元。符合实验室认可要求现代化标准实验室3250m2。

2. 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的各类评审资质齐全。

中心检测能力覆盖食品、农产品、医药、保健品、化妆品、饲料、肥料、化工、金属材料、橡塑材料、实验动物设施环境、空气、土壤、水质、噪音、固废等领域。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CMA)认可的检测项目、产品、参数能力2366项(包括食品和非食品)。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CNAS)所认可的检测项目、参数250项。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书(CATL)所认可的检测项目、参数187项。

(1)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

1998年首次通过计量认证,2011年首次获得食品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证书,2017年通过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评审和扩项评审。中心具备国家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向社会出具有证明作用的数据和结果所必须的条件和能力。

(2)实验室认可证书

2006年首次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实验室认可,2018年通过复评审,中心实验室符合ISO/IEC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

(3)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书

2014年10月中心首次通过江苏省农业委员会认可, 2017年12月通过复评审,获得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合格证书。

(4)江苏省司法厅许可的司法鉴定机构

2012年8月通过江苏省司法厅考核,获得司法鉴定许可证,批准成立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司法鉴定所。2017年增加环境损害司法鉴定范围并复审换证。许可范围微量鉴定(产品质量)、环境损害(污染物鉴定)

(5)ISO9001体系认证证书

2006年在全省检测机构中率先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中心分析测试服务管理体系符合国际标准要求。

3. 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业绩优良。

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在事业单位中较早采取市场化运行模式,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管理运行、业务拓展、人才培养、绩效考核等管理机制。中心下设江苏省食品营养成分与有毒有害物质,是江苏省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首批启动建设的专业服务中心。作为省大仪平台的骨干成员,中心依托自身技术、装备、人才等创新资源优势,以及江苏省分析测试协会网络优势,开展人员培训、体系认可辅导、实验室搬迁等各种分析测试延伸技术服务。每年服务企业600多家,服务家庭上千户,测试样品2万件以上,提供检测数据15万多个,出具检测报告1.2万多份。还多次承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食品安全委员会等政府部门委托的全省食品安全公益性检测服务工作。

2016年,中心在上级主管部门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的组织下,参与实施“科技服务进园区行动计划”。通过搭建网络化服务体系,创新科技服务模式,集成推送科技资源,与产业园区管委会、科技服务机构、企业合作共建,在产业园区(基地)建设科技服务中心,并选派业务骨干进园区驻点服务,为园区及周边地区的产业发展、企业创新提供检验检测、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专业化科技服务,促进创新园区高质量发展。目前省生产力中心已服务对接省内园区56家,在33家园区开设一站式科技服务中心,探索实践了重点服务模式、面上服务模式、联系协作模式。

2018年中心检测鉴定、咨询培训、维保搬迁等技术服务收入2384万元,近两年服务量服务收入保持15%左右的增长率。能够为本项目投入专业运行团队并承担相关经费支出。

4. 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在资源整合、开放共享方面经验丰富。

为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发挥科技资源服务中小微企业研发创新的作用,2015年起,在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仪器开放共享工作的基础上,中心组建了江苏省一站式检测公共服务平台—“金册网”。平台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针对中小微企业在产品检测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难点问题,在全国范围内整合集成相关检测机构的人才、设备、特色业务等优质资源,通过建立统一的服务窗口,线上开通网站平台,线下在产业园区设立服务站点,以线上线下服务有机结合的方式,重点开展“一站式”检测、专家咨询、技术培训等服务,配套开展支付与评价、知识共享等支撑性服务,构建一套覆盖中小企业研发创新、新品开发、生产销售的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通大型仪器设备等科技资源向企业流通的渠道,积极引导企业利用公共科技资源开展研发创新,同时通过为实验室提供运行管理、人才培养等服务,提升实验室服务企业创新的能力。

目前平台在全国范围内吸纳各类检测机构达到1700家,检测服务项目达到34.2万项。围绕生物医药、纳米技术、节能环保、物联网、智能装备、新材料等产业领域,依托产业园区和孵化器,已经建设41个专业服务站,并于2016年在广东建立首家省外分站,各服务站针对当地产业特色提供专业化和本地化服务。三年多时间内,平台已累计服务企业2400多家,服务合同1900多项,合同额1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