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

赵新生 动力电池关键材料与系统团队

发布者:孙荣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15

团队简介

团队以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我国新能源发展战略目标,以概念创新、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为突破点,研究氢能与燃料电池相关的关键材料、核心部件、系统集成技术与控制理论,致力于车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光伏与氢储能、发电一体化系统的工程放大、技术开发与应用推广。

团队研发拥有一支稳定的、紧密合作的技术研究团队,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8人,其中海外归国高层人员8人;教授4人,副教授3人;江苏特聘教授1人,江苏产业教授1人,外聘国家创新千人和外籍院士各1人。拥有实验用房500多平米,仪器设备700多万元,覆盖材料制备、表征测试和系统集成。

在氢能与燃料电池、储能电池、光电等材料的理论设计、物性预测、核心部件及器件制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创新性成果,形成了团队的研究特色与优势。五年来承担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江苏特聘教授人才计划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高校基金2项,徐州市科技计划项目6项。在ChemicalReview、 Energy and environment Science、Nano Research、Chem. Comm、ACS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Journal of PhysicalChemistry Letters、Journal of Power Sources、International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多篇被评为热点文章和封面文章。授权发明专利36件,软件著作权10件。


团队带头人简介

赵新生,江苏师范大学教授,江苏特聘教授。2005年获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工学博士。2005年至2013年先后在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燃料电池创新研究所、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工作和学习。曾荣获第19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二等奖、徐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突出贡献奖、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工程院优秀博士后奖、江苏师范大学优秀教学奖、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主要从事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储能电池的关键材料制备技术和系统集成应用研究,已在在国际能源类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 余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5件,授权发明专利14件,软件著作权8 项,涵盖了燃料电池、储氢材料、储能电池的多项关键技术。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江苏特聘教授项目1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1项、徐州市科技计划4项、校博士学位科研支持计划1项。完成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2项和江苏省现代教育技术课题3项,江苏师范大学“十三五”第一批教改课题1项、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项目1项。主讲《大学物理》、《纳米技术概论》、《新能源技术》、《电化学理论基础和测试技术》等课程,长期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