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与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合作共建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实验室签约仪式暨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徐州分中心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者:李晓鹏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87

   12月8日,我校与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合作共建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实验室签约仪式暨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徐州分中心揭牌仪式在分析测试中心102会议室举行。校长周汝光,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党委书记罗扬,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主任贾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及开放实验室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张农副校长主持。

  周汝光校长首先致辞。他指出,我校高度重视提升大型仪器设备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中的水平和能力,新建分析测试中心大楼,实现对大型仪器设备的集约化管理,为教学科研和政产学研合作提供有力支撑。 2019年我校与共建单位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获批“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实验室”项目,成为首批立项的3家试点建设单位之一。围绕开放实验室建设工作,双方紧密合作,特别是在市场化运行和CMA服务资质认证上取得显著成效。此次共建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实验室,并成立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徐州分中心,是我校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探索“以授权为基础、市场化方式运营”为核心的开放共享机制的重要举措,也是我校服务创新创业、实现校地发展共进的有益探索。我校将与省理化测试中心一道,紧贴地方产业发展,在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模式、科技资源高效市场化体制、绩效考核与收益分配等传统难题方面开展创新性探索,大力推动技术服务、科技研发、人才培育、成果转化与产业孵化,不断加大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力度,努力将开放实验室建成国内一流的分析测试服务、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区域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的开放协作平台。

  罗扬书记在致辞中表示,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与江苏师范大学在项目申报过程中有着密切的协作配合,在前期良好沟通的基础上,今天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并为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徐州分中心揭牌,是双方合作进一步深入的有力举措,双方将以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绩效考核为契机,发挥在业务拓展、信息化运营、开放共享等方面优势,共同高水平建设运行开放实验室,充分发挥设备效能以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双方还将共同推进全面深化合作,努力为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科学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服务支撑,在后续业务发展中,省理化测试中心要秉持“创新、务实、高效”的服务理念,为合作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做出最大的努力。

  仪式上,张农副校长和罗扬书记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共建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实验室协议。周汝光校长和罗扬书记共同为江苏省理化测试中心徐州分中心揭牌。开放实验室建设有关负责同志简要介绍了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实验室建设情况和合作共建协议主要条款。

  张农副校长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合作共建签约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后期建设任务还非常重。在今后的运行中,共建开放实验室必须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开放政策上进行深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与实施路径的研究,要勇敢面对困难,要坚持开拓创新,要坚决并出色完成科技厅的考核任务,要种好科技厅领导希望的改革试验田,要真正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接下来的具体工作是加快推进开放实验室质量体系构建、CMA认证、市场衔接、市场拓展。学校还有很多专业的大型仪器设备,可以通过这样的合作模式,加入开放与共享行列,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