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喜报:我校新获批一个省级平台--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实验室

发布者:李晓鹏发布时间:2019-09-13浏览次数:70

     近日,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布《关于下达2019年省创新能力建设专项资金(第二批)的通知》(苏财教〔2019〕106 号),我校获批“江苏省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实验室”项目,省拨经费200万元。

     “开放实验室”属于江苏省创新能力建设计划暨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中的“资源共享和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是江苏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广国务院办公厅第二批支持创新改革的具体举措,旨在鼓励高校院所等按照集约化、社会化、市场化整合大型科学仪器建设“开放实验室”,在不改变所有权前提下,授权专业服务机构对科学仪器设备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开放实验室”纳入省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序列。

  我校自2月初开始组织“开放实验室”的申报工作,在校领导直接指导下,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研究院、分析测试中心及校内有关部门、学院的共同努力下,历经前期的文件解读和校内动员,中期的材料准备、标书撰写和项目提交,以及后期的经费申请和现场汇报等多个环节,最终我校“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实验室”在全省十余家申报开放实验室的单位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立项的3家试点单位之一。

  “开放实验室”依托我校新建成的分析测试中心,硬件条件优越,但仍然面临建设任务重、考核标准高等诸多困难,需要学校层面协调组织、加快推进。力争经过两年建设周期,将“开放实验室”建设成为服务淮海经济区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实现分析测试服务、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区域产业发展“三位一体”的开放式协作,助力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19年9月13日